工作动态

2010-2015年生态状况变化调查评估项目联合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17-03-01

|  来源:【字号:

  227日中国科学院和环境保护部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生态变化(2010-2015)调查与评估”启动会。张亚平副院长和黄润秋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代表中国科学院和环境保护部签署了《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学院生态数据共享协议》。 

  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程立峰司长主持会议,中科院科发局严庆局长介绍了项目背景及项目情况。项目负责人、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王桥研究员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项目负责人、中科院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研究员项目技术方法。院、部领导发表了重要讲话。 

  张亚平表示,“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2000-2010年)调查评估”的成功合作,凸显了部院合作在促进高水平创新成果产出中的优势,也是促进高水平创新成果产出的重要平台。他强调,新一轮全国生态状况调查评估的启动以及生态保护数据共享合作协议的签署,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了双方合作关系。中科院将利用生态保护领域形成的学科积累优势、研究队伍和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为双方合作提供科技支撑。 

  黄润秋指出,联合启动会议的召开标志着2010-2015年全国生态状况变化调查评估正式启动,特别是双方共同签署的《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学院生态保护数据共享协议》,将是两部门在生态保护数据和成果互联互通与共享迈出的第一步。通过项目实施,全面掌握我国生态状况变化的总体态势,加强科学的发展,带动科技创新,关注生态敏感区生态状况变化的分析、评估和预警预测。 

  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负责同志,项目骨干成员、环境保护部和中国科学院有关直属单位、科研院所的管理与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据悉,2013-2015年环境保护部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展了“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2000-2010年)调查评估”,有关成果为修编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提供了重要参考。部分成果发表在SciencePNAS等国际期刊上,受到国际学术界关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