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西安分院、新疆分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专题调研会在西安召开

日期:2017-02-28

|  来源:【字号:

  为推动中科院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2017 2 24日,张亚平副院长在西安召开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专题调研会。科发局严庆局长主持会议,院科发局、条财局、国科控股和西安分院、新疆分院以及西安光机所、国家授时中心、水保所、地环所,新疆生态所、新疆理化所的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严庆局长首先说明了这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调研的目的,对我院近期促进科技成果出台的相关政策和举措进行简单介绍。西安分院、新疆分院和相关研究所围绕研究所落实国家和地方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中科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科技成果转化管理细则与措施制定、亮点工作和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 

  参会人员就如何引入市场机制,统筹社会优势资源,加快促进我院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对外投资和国有资产监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国科控股王琪副总经理谈到中科院已于2016年底启动了10亿元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并作了相关部署,希望借助我院现有资源,引导地方政府和企业投入,设立若干专业化子基金,在若干专业领域加速我院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目前已和西光所“西科天使基金”合作在光电子信息产业方面联合设立基金,取得了初步成效。针对研究所提出的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对外投资监管等问题,条财局郭宗慧副处长介绍到在国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形势新要求下,我院也对《中科院对外投资管理办法》等管理细则在修订和完善,支持和规范研究所知识产权管理、对外投资和资产管理等。院IP中心主任隋雪青介绍了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体系建设,以三个“重大产出”为导向,寻找重要突破口,盘活我院专利存量;向研究所征集和遴选专利,建立6-8个专利池,以产业领域需求为核心促进成果转化;同时加强对所级领导、处级管理干部、知识产权专员、科技人员等分类培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管理意识和实操技能。陈文开副局长谈到就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落实,院机关已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为政策的制定、专项计划的实施提供了紧密沟通渠道和保障;分院和各研究所也要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对相关政策做适时调整,以加速成果转化效率。 

  张亚平副院长总结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是中科院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的重要体现,西安和新疆分院系统结合自身特点,在院地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做出了特色,例如西安光机所已成为中科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品牌。同时也指出虽然我院在工作机制、知识产权运营、相关政策制定上作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制约着我院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步伐。一是转变思想理念,科研要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发展;二是在制定相关实施办法时要重视研究所和科研人员间的利益分配和合理性,要能真正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三是要对可转化成果和成效要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四是要及时注重亮点总结,加强宣传。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西安分院和新疆分院系统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起到了指导作用,加强了各研究所之间的交流合作,新疆理化所与西安光机所就将在科技企业孵化方面展开合作,各单位也将根据院里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对本单位的实施办法和细则进行细化,落实好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各项要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西安分院、新疆分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调研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