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动物实验平台为入选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的四项成果提供科研支撑服务

日期:2017-02-22

|  来源:生物处【字号:

  2017220日,科技部正式发布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科学院模式与特色动物实验平台为其中四项成果提供了重要科研支撑服务:中科院动物所周琪、段恩奎等发现精子RNA可作为记忆载体将获得性性状跨代遗传、中科院神经所仇子龙等构建出世界上首个非人灵长类自闭症模型、中科院生化细胞所许琛琦、李伯良等发现基于胆固醇代谢调控的肿瘤免疫治疗新方法和中科院生化细胞所徐国良等揭示胚胎发育过程中关键信号通路的表观遗传调控机理的相关研究。 

  上述杰出前沿科技成果主要借助于多种遗传工程小鼠完成。中国科学院模式与特色动物实验平台各参与单位的工作保证了国际一流科研工作的需求,前沿高端的科研工作也提升了动物平台的管理及服务水准。如生化细胞所动物实验技术平台多年来将实验小鼠稳定控制在SPF级别,为相关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许琛琦研究员团队的动物实验涉及联合重症免疫缺陷动物饲养及移植瘤治疗,平台根据实际需要提供了专用隔离包及实验技术支持,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徐国良院士团队的工作需要研究大量发育初期的小鼠胚胎,生化细胞所动管会专门开会讨论实验需求,责成动物平台针对研究需求制定了专门的质量控制及管理措施,并开设了专用IVC饲养空间,为大量实验数据的获取提供了保证。 

    2006年,在财政部专项经费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整合人才与资源的优势,遴选了具备一定硬件设施及研究队伍的单位组建了中国科学院特色与模式动物实验平台。通过10年的建设,中国科学院模式与特色动物实验平台发展到包括国家啮齿类/兔类、斑马鱼实验动物种子中心在内的17个成员单位。实验动物平台以整合资源、服务科研、服务社会为目标,为院内外企事业单位提供模式与特色动物的实验动物品系和实验动物技术设备等交流共享平台,促进我国生物医药科研与产业的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