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2016年度工作会议与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7-01-23

|  来源:生物处【字号:

  为加强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计划(BRS)专项项目管理和馆际交流,总结和检查2016年度院属各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工作进展,讨论2017年度工作计划,按照科技促进发展局工作安排,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工作委员会于2017118日在动物研究所召开了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2016年度工作会议与学术研讨会。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工作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洪德元院士、庄文颖院士,张德兴、朱敏、张润志和李良千研究员,院科发局段子渊副局长,动物研究所苗鸿书记等领导,以及来自全院18家生物标本馆(博物馆)馆长及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苗鸿书记代表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工作委员会挂靠单位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我院标本馆(博物馆)在科研服务和社会服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段子渊副局长代表科发局对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工委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年度工作提出要结合我院战略生物资源十三五规划,全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在做好标本收藏、科研服务、科学传播的同时,充分发挥资源和人才优势,为国门生物安全、生物多样性国情普查等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全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要优势互补,积极争取国家更多支持。 

  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以构建欧亚人群遗传演化的古基因组研究为题,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了其团队从化石标本中高效获得古DNA方法,并利用这一方法开展欧亚人员遗传演化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报告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为基于馆藏历史标本开展深入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更好的思路和技术方法。 

  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工委会主任、动物研究所乔格侠研究员代表工委会做了2016年度工作报告,对2017年度工作重点进行了说明和部署。 

  微生物研究所马俊才研究员介绍了我院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信息化工作规划,期望工委会和各标本馆(博物馆)在工作计划中结合自身优势,积极配合我院建立标本信息化服务网络平台。昆明动物研究所朱建国副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图册》编写计划和方案。 

18家标本馆(博物馆)围绕本馆基本情况2016年度工作成绩和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与途径、2017年度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专家组成员对各馆工作情况进行了评价,在充分肯定各馆过去一年突出成绩的同时,大家也认识到我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保藏着不可多得和不可替代的珍贵战略生物资源,应该进一步发挥标本资源的价值,主动瞄准并服务于国家需求,积极争取多方资源,不断发展壮大我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事业,引领我国生物标本馆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为我国经济转型和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做出更多贡献。

会议现场

年会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