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16年度战略研讨会在青海盐湖所举行

日期:2016-12-19

|  来源:兰州分院【字号:

  以“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2016年度战略研讨会于121416日在青海盐湖所举行。会议围绕学科交叉与融合,针对“一三五”发展规划和西北院建设,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谋划了2017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学科、研究领域发展方向。 

  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兼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宣布战略研讨会开幕并致辞。在《一三五规划实施与西北研究院建设》的主题报告中,王涛围绕“一三五”规划、科技创新综合能力建设,全面剖析了科学院在冰川、冻土、沙漠、高原气象、盐湖资源、油气地质、高原生物、资源环境信息等领域的统筹布局,诠释了具有明显学科和区域特色的研究领域、形成的优势学科及团队、取得的一批在国内外领先的成果。分析了西北研究院面临的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指出,西北研究院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与国际学科前沿,为国家解决西北地区生态、环境、资源、工程等领域的重大问题提供科技支撑。结合国际科技前沿与发展态势,从西北研究院“一三五”规划战略布局,全面阐述了西北研究院战略定位与建设目标,通过实施跨区域跨学科领域的整合重组,明晰新形势,确立新任务、新目标,明确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追求特色鲜明、交叉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和集成创新,开辟一条整体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中科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兼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谢铭,以《围绕科技创新 加强党政支撑》为主题,从十八届六中全会、“两学一做”、研究院党建工作、管理服务等方面,传达了白春礼院长和刘伟平副书记的讲话,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高质量完成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深入解读了《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规则》,详细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基层党组织与党员队伍状况,提出以促进“一体化”为抓手,大力推进“五个融合”。 

  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我国在科技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的科技形势,分析了科技部的科研任务部署、基金委重大发展任务和中科院规划纲要,阐述了西北院的重大机遇,并对2016年度西北院科技成果进行了总结。青海盐湖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吴志坚详细介绍了盐湖资源概况,全面回顾了青海盐湖所在盐湖钾、锂、镁、钠等战略资源开发和研究工作,并从盐湖与沙漠、冻土、油气、生物、情报等方面讲解了盐湖研究与西北院学科的交叉构思,提出合作项目的设想。西北高原生物所所长张怀刚从高寒草地生态学、生物资源持续高效利用和高原生态农牧业等研究领域总结了西高所过去工作成效,阐述了当前在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平台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科技支撑等方面的工作部署,深入剖析了面临的主要挑战,提出了发展的战略机遇。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冯起全面介绍了西北院观测研究实验系统-野外站(点)的构建和实施情况及科研成果,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拟加强的工作措施,同时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研究生教育情况。青海盐湖所党委书记王萍分析了当前正风肃纪的新形势,以详实的实例深入剖析了内部控制、科研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公务接待、出国(境)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表明了纪监审工作定位于监督执纪问责,发挥服务大局、保驾护航的作用。油气中心主任夏燕青从科技平台分类、修购专项支持与技术平台建设、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详细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科技平台建设。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回顾了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发展历程,提出基于科技创新和新型智库建设的新需求,在西北院本部建立文献情报团队新构架的措施,使之充分发挥西北区域中心和资源环境信息中心作用,与全国重要机构和科学家团队保持密切联系。油气中心副主任妥进才围绕“丝绸之路”带油气资源,阐述了中国西部及邻区油气基础地质问题、资源潜力和若干重大科学问题,提出了深层石油和天然气基本问题。人力资源处处长刘卫苹介绍了西北院人资源整体情况,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思考和探讨。计划财务处处长何小冬介绍了西北院财务基本情况,通报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在讨论与总结环节中,由赖远明和王涛分别主持,就大家所关心的学科交叉、职称评聘、项目申请等方面进行了互动和研讨,通过集思广益、深入探讨,形成共识,凝聚了智慧和力量。西北研究院、所领导班子成员、兰州本部和西宁两所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单元研究员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王涛宣布战略研讨会开幕并致辞

铭主持

会议现场

讨论与总结环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