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传承红军长征革命精神 砥砺前行,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日期:2016-12-13

|  来源:科发局党支部【字号:

  ——科技促进发展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汇报 

  根据机关党委和科发局党支部的部署安排,1110日到11日,科发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的九位党员同志悉数到齐,共同赴甘肃兰州、会宁,进行为期两天的两学一做第四专题学宗旨,创新科技为民专题教育活动。 

  一、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学习调研,深入践行创新科技为民 

  (一)开展“中国科学院新时期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专题报告 

  1110日,第二党小组围绕创新科技为民这个主题,到甘肃兰州与兰化所联合开展两学一做第四专题活动,并由科发局党支部副书记陈文开同志为兰化所及兰州地区相关院属单位的科研和管理骨干,作了题为“中国科学院新时期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的报告。 

  陈文开首先分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院科技促进发展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及我院十三五时期科技促进发展工作的总体思路、核心任务和有望实现的重大突破,并从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并落地转化、建立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科技成果运营管理体系、培育培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载体、营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环境和氛围等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今年年初我院制定印发的《中国科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此外,陈文开还就《中国科学院关于新时期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指导意见》中关于简政放权、横纵向课题经费分类管理、健全转移转化人才评价体系、离岗创业和兼职取酬等方面的政策作了重点说明。 

  报告结束后,第二党小组相关同志和兰化所科研人员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只有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期国家和我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相关政策,才能充分激发科研人员投身成果转移转化和双创的热情,才能更好地实现创新科技为民的根本遵循。 

  (二)深入西北永新集团调研学习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成功,既离不开科研机构对科技成果的有效供给,也离不开社会企业的中试放大市场推广。当天,第二党小组又深入到甘肃省涂料化工领域龙头企业西北永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永新)进行调研学习。西北永新是甘肃省重点支持发展的22家企业之一,与我院兰化所、宁波材料所、化学所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期间,党小组成员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与成果展厅,并与企业就院企合作体制机制、技术联合研发路径、成果收益分配方式、产品商业模式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 

  二、瞻仰红军长征胜利会师旧址,牢固树立宗旨意识 

  1111日,第二党小组围绕学宗旨这个主题,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到长征胜利会师的会宁县进行实地瞻仰学习。期间,全体党小组成员来到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广场,共同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前庄严肃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面对党旗庄严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2名礼兵托举带有中科院科发局党支部敬献缎带的花篮,缓缓走向革命烈士纪念塔,将花篮敬放在纪念塔前。陈文开神情庄重,缓步上前,亲手整理缎带,全体党小组成员共同向革命先烈鞠躬致敬,为红军英烈默哀。 

  之后,我们共同参观了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幅幅感人的照片,将全体党小组成员带入了遵义会议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翻越雪山突破腊子口攻占会宁等红军长征路途中的艰难时刻,大家深刻感受到了红军长征的艰辛万难和共产党员战胜一切困难的坚定信念。 

  三、总结与思考 

  京外调研活动结束后,各位党小组成员均表示收获很大、启发颇深。通过这次调研学习活动,既坚定了党小组成员的宗旨意识和理想信念,又结合本局实际业务工作,进行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交流学习和院企合作项目实地考察,同时还增进了局内各处室同志们之间的感情,可谓一举三得 

  两学一做第四专题教育活动中,第二党小组紧紧围绕学宗旨,创新科技为民这一主题,结合我院重点部署任务和科发局自身业务工作,将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与我院重要会议精神和政策文件学习有机贯通起来,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 

  在此期间,组织全体党小组成员深入学习了院党组2016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国科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国科学院关于新时期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指导意见》、《中国科学院科技人员离岗创业管理暂行办法》、《中国科学院领导人员兼职和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形成了党员理论学习与业务理论学习深入互动的良好氛围,达到了以学促做、以做践学的良好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