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 学习老区人民英勇事迹 践行宗旨 创新科技服务区域发展

日期:2016-12-12

|  来源:科发局党支部【字号:

    ——科技促进发展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汇报

    20161018-19日,科技促进发展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赴山东临沂与山东省科技厅机关二支部、三支部和对外科技交流中心支部联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专题四“学宗旨,创新科技为民”的要求,调研山东农业领域发展的科技需求,组织农业领域专家开展技术对接,研讨科技服务网络计划(以下简称STS计划)农业领域山东试点二期项目,服务山东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老区人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为紧密结合院党组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专题四“学宗旨的部署,创新科技为民”,经与山东省科技厅机关党支部协商,本次学习教育和调研活动以“为民”为主题,以充分体现我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工作价值目标和基本原则,充分使全体党员切身感受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 

  根据学习计划,全体党员首先参观了渊子崖保卫战纪念遗址,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了花篮,并怀着沉重的心情聆听了渊子崖村林祥松老人讲述的当年渊子崖村村民不畏强敌、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仅仅200余户人家的渊子崖村在1000多名装备精良的日军围困下,英勇的村民用土枪土炮、大刀长矛、石块砖头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以牺牲147人的代价,歼敌121名,谱写了我国抗日战争史上辉煌壮烈的一页。全体党员被渊子崖村抗日英雄群体英勇抗战、不惧牺牲、保家卫国的事迹所深深感染,不仅使全体党员对革命先烈以鲜血铸就的英雄业绩肃然起敬,更是再次提醒全体党员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要坚定信念,要脚踏实地,要开拓创新,要努力为“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发展宗旨的践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后,全体党员参观了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唤醒沂蒙、血染沂蒙、政施沂蒙、情动沂蒙、伟哉沂蒙5个展厅中一段段文字、一幅幅画面、一件件实物,将我党在沂蒙地区群众工作的主要成就、历史经验以及现实启示生动地展现我们面前,全面体现了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度,我党在沂蒙大地发动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心系群众,坚决捍卫群众利益,着力改善民生,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深情,深刻诠释了我党在沂蒙根据地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经验。通过聆听讲解和现场观看,全体党员为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所深深震撼,进一步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了服务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的观念、理念和信念。 

  结合对渊子崖保卫战纪念遗址和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的参观学习,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中的“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部分,付广义同志作了主题发言,每位党员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付广义同志在发言中谈到,近年来,国家对科技的投入不断增大,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并持续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气氛日益高涨,这对中科院的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不仅要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也要努力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全体党员同志一致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已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我们在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摒弃科研成果自我循环和自我评价的思想观念,以“问题导向、需求牵引”为原则,加强中高端科技供给,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 

  二、组织农业领域专业技术对接,着力践行“创新为民” 

  为践行我院“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发展宗旨,经与山东省科技厅沟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聚焦山东现代农业发展的科技需求,实地调研两家农业肥料生产企业——金正大集团和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农业领域专业技术对接,研讨STS计划农业领域山东试点二期项目重点领域方向建议。针对山东省方面提出的农业集成创新平台、海洋数字化生态养殖、滨海盐碱地绿色开发等9个方面的科技需求,科技促进发展局协调组织了理化所、地理所、植物所、微生物所、海洋所、南京土壤所、武汉植物园、成都生物所等8个院属研究机构的10名专家赶赴临沂,与山东省科技厅和相关企业联合召开了专业技术对接与交流研讨会。经充分研讨,初步确定优先启动农业集成创新平台、海洋生态养殖、盐碱地绿色开发、果蔬采后保鲜、生态农业、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6个领域方向的合作项目,并初步明确了牵头的院内研究机构和山东省的合作单位与企业,山东省科技厅拟给予5000万元匹配经费的支持。 

  科技促进发展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党员、副局长段子渊同志在对接会上表示,结合专题四“学宗旨,创新科技为民”的学习,此次对接会初步确定优先启动的6个合作领域方向,符合科技促进发展局与山东省科技厅签署的STS计划二期工程合作备忘录的约定,符合山东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是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发展宗旨的具体举措,希望院内的牵头单位尽快与山东的合作企业进行沟通和对接,根据已确定的合作领域方向,进一步聚焦山东需求,凝练项目目标,明确重点任务,共同起草制定实施方案,以便尽快组织专家论证并启动实施。段子渊同志对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要以“说得清、用得上、推得开、留得下”为原则,明确解决什么关键核心技术;明确最佳的山东合作单位;明确成果转化的效果和形式;明确如何形成产业链;明确形成什么样的商业模式。 

  通过参加对接会,通过与山东省科技厅、农业领域专家的交流和研讨,全体党员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山东现代农业发展的科技需求,进一步明晰了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强化了“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宗旨观念,进一步明确了作为一名科研管理工作者所承担的重要职责。 

  三、思考与建议 

  全体党员在为期两天的学习教育和实地调研活动中,不仅使思想得到了洗涤、精神得到了升华,而且也是知识得到了充实、视野得到了拓展。在认真梳理收获的同时,也对此次党小组活动进行了深入的思考,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从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不仅要真学、真懂,而且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我们不仅要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进一步深化学习,而且也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实践的强大动力,使学习教育和本职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二)联合院外单位,共同开展“两学一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过程中,诸多单位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的方法、好的经验和好的模式,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因此,我们可以联合院外单位,联合分院,联合院属研究机构,联合院投资企业,共同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这不仅能加强院内部门和单位、院内和院外的沟通交流,更重要的是也能学习其他单位的特色做法和亮点举措。 

  (三)精心设计主题,推动开展“两学一做”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要让全体党员变“被动学”为“主动学”,要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补足精神之钙、扫除行为之垢,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激发担当精神,因此就需要在保证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好学习主题和特色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