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淮北科技增粮县域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结题会召开

日期:2016-12-12

|  来源:农办、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字号:

  12月6日,第二粮仓STS预研项目“淮北科技增粮县域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结题会召开。项目历时两年时间,在技术示范与推广、科研成果产出、科技服务、技术产业化、社会关注等方面取得进展,超出预期成效,完成项目既定目标,中低产田提质增效模式形成,下一步将通过实施中科院“十三五”重大突破项目,继续为国家“第二粮仓”科技计划的全面实施打造技术推广模式和社会化服务体系样板。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我国耕地中高产田占三分之一左右,追求进一步的高产需要大量化肥、农药的投入,投入产出比低,而且会因此带来严重的面源污染问题。而占三分之二的中低产田投入少、增产潜力大,是未来“藏粮于地”的希望所在。

  “第二粮仓”预研项目紧密结合国家粮食安全重大需求,以中低产田提质增效为目标,率先在淮北打造周年农业全产业链技术集成和示范样板,为“第二粮仓”计划在全国全面实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成功样板和建设方案。项目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集合了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多方力量。

  会上,项目总协调人吴丽芳对成果进行系统梳理。目前,技术示范推广30万亩,形成“百亩试验、千亩示范、万亩辐射推广”格局;建立了皖北中低产田科技增粮技术集成模式,每亩节本增效100元以上;技术支撑涡阳县推广吨粮田60多万亩,助力推动涡阳吨粮县、亳州吨粮市建设;面对种粮大户、地方农业从业人员、农民等群体举办20余场技术培训和观摩会,培训3000余人,发放技术手册10000余份。

  项目针对现代农业生产中亟待解决的技术瓶颈进行集成示范,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砂姜黑土改良和水资源高效利用问题,形成改良水土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围绕高产、抗逆、适机收、环境保护等问题,选育玉米、水稻、小麦三种主要农作物优势品种;围绕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研发、推广环保化肥和农药控失技术产品;围绕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问题,进行农业机械设备和物联网技术研发示范。

  项目进一步促进技术熟化与成果转化。项目组与中科禾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等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农业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成立农仁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青岛新纳生物技术公司、上海原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新企业。

  会上,合肥研究院与太和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段子渊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表示,现代农业技术是合肥研究院“一三五”规划的五个重点培育方向之一,合肥研究院将在人力、物力、财力、政策上给予倾斜,继续支持课题组为国家现代农业发展做贡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