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STS计划《糖尿病无创检测仪的应用示范及产业化》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6-12-07

|  来源:生物处【字号:

  近日,中国科学院STS计划《糖尿病无创检测仪的应用示范及产业化》项目启动会在合肥市顺利召开。该项目主管部门领导,以及多名糖尿病和健康管理领域的权威专家出席了启动会,听取了项目报告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指导。 

  STS计划,即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cience and Technology Service Network Initiative),是中国科学院为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而设立的专项计划。《糖尿病无创检测仪的应用示范及产业化》项目经专家论证、评审,已正式立项并获得院拨经费支持。 

  项目启动会由刘文清院士主持。项目执行负责人王贻坤副研究员代表项目组从技术原理、前期研究进展以及项目任务和实施方案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由刘文清院士及来自301医院、上海六院、安医大一附院、安徽省立医院、哈医大一附院、三军大西南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健康管理和内分泌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展开精彩、热烈讨论。 

  专家们认为,皮肤糖基化终产物结构稳定,对于糖尿病的预警早于血糖,可用于糖尿病早期检测,而且,该指标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密切相关,是造成多种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主要原因,可用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检测评估。该指标可以与常规的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等指标相结合,更好的服务于糖尿病的防治。糖尿病无创检测仪基于光谱技术检测人体皮肤组织糖基化终产物,具有早期、无创、快速等显著优点,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价值。 

  同时,专家组也就项目的临床研究、应用示范等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们表示,应积极促进大规模多中心应用示范的开展,并进一步加强临床研究工作,寻找“国人”自己的临床证据,促进糖尿病无创检测仪更好的服务于临床,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广泛影响力的国产创新型高端医疗设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