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加强与中铁二院科技合作,推进“川藏铁路灾害防治项目”取得实效

日期:2015-09-23

|  来源:资源环境处【字号:

     

  川藏铁路位于我国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其建设可填补藏东南地区路网空白,对加大西藏乃至我国对外开放的力度,以及完善广大西部地区路网、增强区域路网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具有重要意义。川藏铁路全长1832公里,途径区域是我国泥石流滑坡最发育、最活跃、类型最齐全,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修建难度极大。为支撑川藏铁路选线和沿线山地灾害防治工作,我局于20151月启动了STS项目“川藏铁路山地灾害分布规律、风险分析与防治试验示范”(依托单位为成都山地所),拟通过揭示川藏铁路沿线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山地灾害分布规律,分析沿线山地灾害发生风险并提出防治对策,集成研发适合铁路沿线重大山地灾害的防治关键技术并进行试验示范。 

  川藏铁路选线规划工作由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铁二院”)总体负责。为确保项目科技成果得到实际应用,成都山地所高度重视同中铁二院的交流与合作,不仅把中铁二院直接纳入项目作为参加单位,双方还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工程化的项目执行管理机制和常态化的科技会商机制,项目实施一年来取得了良好成效。 

  

        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合作奠定机制保障 

  201525日,成都山地所邓伟所长与中铁二院许佑顶副总经理代表双方在成都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表示以川藏铁路建设为契机,坚持“需求导向、科技支撑、成果共享、服务发展”的原则,围绕铁路选线、建设和运营期间的山地灾害问题,一致同意建立长期的、全面的、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重点在山地灾害区域分布、风险评估、防治及监测预警等方面加强科技合作与人才交流培训,共同推动双方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联合开展野外考察,保障工作无缝链接 

  2015330-412日,成都山地所会同中铁二院组成联合考察队,对川藏铁路全线及21个重点区域的山地灾害分布情况进行了初步考察和分析,为确定铁路路线走向、走线方案及选择山地灾害试验示范点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通过此次考察,项目组根据中铁二院的实际需求,及时调整了项目年度工作重点,明确将新都桥—昌都段作为本年度研究的重点路段,并于414日—52日完成了该段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系统考察,明确了对川藏铁路选线具有控制性影响的灾点。 

  应中铁二院的要求,201579-21日,成都山地所同中铁二院地勘院科技人员又一道完成了对川藏铁路康定-新都桥段具有重要影响的毛家沟流域的野外调查和踏勘。联合考察组调查了毛家沟山洪泥石流性质类型、活动特征及危害方式,初步评估了毛家沟山洪泥石流对铁路隧洞进出口、桥梁等关键工程的影响及其危险性,并就相应的防治对策进行了讨论。  

 

    

        落实科技会商机制,沟通阶段性工作进展 

  2015918日,成都山地所所长邓伟一行赴中铁二院与总经理朱颖等进行科技合作座谈,双方就“川藏铁路山地灾害分布规律、风险分析与防治试验示范”项目进展进行了充分交流,对进一步深化科技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 

  2015年,“川藏铁路灾害防治项目”根据中铁二院工作进度,选取川藏铁路理塘-白玉段为典型路段,通过野外考察勘察、室内试验、遥感解译、数值模拟等多种手段完成了铁路沿线山地灾害分布规律、活动特征、成灾模式研究,构建了山地灾害数据库信息平台;完成了典型路段山地灾害易发性分区评价及不同成因条件下山地灾害危险性分析;研究了山地灾害防治关键参数的计算方法,并针对典型路段山地灾害开展了防治对策研究,初步集成和研发了山地灾害防治关键技术,开展了典型山地灾害防治方案设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年度目标按照计划完成。 

  朱颖总经理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积极进展,认为中科院科发局对该项目的部署真正体现了科技服务社会发展的目标,希望成都山地所能更多的在中铁二院参与的国内外铁路建设中发挥科技支撑作用。邓伟所长表示川藏铁路项目是成都山地所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中建设特色研究所的重要科技服务目标,与中铁二院的科技合作是研究所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要体现,希望通过双方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进一步探索双方合作的途径和形式,面向市场,需求牵引,加强产学研结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延展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价值链,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铁路路网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