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2022年新增两个子课题招标指南

日期:2022-05-07

|  来源:农业科技办公室【字号: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以下简称“专项”)于2020111日立项,专项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为种康院士和方精云院士。专项紧紧围绕新时代居民营养健康和优美生态环境需求,在“以小保大、生态生产协调发展”的生态草牧业理念指导下,通过揭示生态健康条件下的草畜平衡调控机制,创新分子设计理念的牧草育种技术,突破环境友好的牧草种植、加工及绿色转化技术等制约我国草牧业发展的科技瓶颈。打造生态草牧业全产业链技术与绿色发展模式,为我国天然草地快速恢复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同时带动我国种植模式与农业政策调整,为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农业政策调整提供科技支撑。专项下设五个项目,分别为草畜平衡系统评估与区域模式研究、天然草地恢复技术与近顶极群落构建、牧草新品种定向分子选育、“种草制草养畜”关键技术研发与模式构建、核心示范区与平台基地建设,执行期为202011月到202510月。

  根据专项工作需要,按照《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管理办法》(科发规字〔2017106号)和《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管理实施细则》要求,专项拟从2022年起,在项目三和项目五中分别新增一个子课题,具体工作安排和招标要求如下:

  一、申报范围及研究内容

  项目三:牧草新品种定向分子选育

  1子课题名称:饲草智能育种加速平台研发

  2研究内容:该平台将加快实现全基因组选择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和育种加速器的有机结合,缩短饲草育种周期,为专项预期成果“全基因组选择分子设计育种技术”的完成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3研究目标:整合原有分散的科技任务,完善组建饲草智能育种加速平台设施,加速培育饲草优异新品种/新材料,服务专项牧草分子设计育种目标。

  4考核指标:完成饲草智能育种加速平台改造与运行,加速培育性状优于底盘牧草品种且适合呼伦贝尔和黄三角地区的高产、稳产、高效禾本科牧草新品种;研制饲草加速育种操作流程,实现苜蓿、甜高粱、燕麦、饲用玉米快速成熟。

  5招标方式:定向委托;委托单位:植物研究所。

  6经费概算:专项财政经费预算800万元。

  7其他要求:申请人制定工作计划,围绕指南中要求,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具体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提出可考核的指标。

  项目五:核心示范区与平台基地建设

  1.子课题名称:西藏高寒区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

  2.研究内容:针对西藏高寒河谷牧区、半农半牧区生态草牧业发展缺乏优质饲草品种、种植结构调整缺乏栽培技术、草产品加工落后的瓶颈等问题,在拉萨林周农牧交错区筛选夏季(7-9月)快速生长优质饲草,构建并示范冬青稞-夏饲草耕作模式。在那曲牧区色尼高寒区选育优质多年生饲草,开展永久性人工草地抗逆高效栽培;集成青干草调制、青贮混贮等系列草产品加工工艺,获得四季均衡供应的优质草产品。联合格桑塘牦牛育肥基地和嘎尔德合作社,开展高效饲养饲草配方研发。耦合种草-制草-养畜全产业链,并集成成熟科技包示范,形成西藏高寒牧区、半农半牧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草牧业范式。

  3.研究目标:为西藏区内生态草牧业发展、饲草供给自足和满足城镇居民肉奶需求,选育优异饲草品种。集成种草-制草-养畜技术,形成西藏高寒牧区、半农半牧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草牧业范式。

  4.考核指标:(1)筛选和引进优良牧草品种5个以上;(2)集成新型牧草抗逆栽培技术3套,实现牧草产量在原有技术基础上增产10%以上;(3)集成草产品加工技术2套,实现牧草粗蛋白含量比原有技术提高10%以上;(4)三年内建成1000亩试验区、8000亩示范区(林周县、色尼区、隆子县等),达到草产品加工技术示范生产100吨以上。

  5.招标方式:定向委托;委托单位: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拉萨站)。

  6.经费概算:专项财政经费预算500万元和西藏科技厅配套资金500万元。

  7.其他要求:申请人制定工作计划,围绕指南中要求,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具体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提出可考核的指标。

  二、申报要求

  1申报人资格

  1)申报人须是中国科学院院属研究单位在职研究人员,一般应具备正高级职称,特别优秀的副高级和中级职称也可申报。申报人需具备本研究领域前期工作基础并取得突出成果,科研诚信记录良好。申报人每年应保证2/3以上工作时间用于本专项研究,申报时不超过60周岁。因临近退休等原因不能满足工作年限要求的,如申报人获准承担专项任务,承担单位须承诺延聘其工作年限至专项完成结题验收。

  2)申报人须无承担在研的中国科学院先导任务(特指A类、B类或C类先导专项子课题及以上层级任务),并须承诺若获准承担专项任务,在专项实施期间不调离中国科学院系统。

  3)每个子课题原则上设1-2名子课题负责人。每位申报人须针对纲要中所列的子课题进行申报,限申报一项(含牵头和参加),且申报内容符合本纲要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考核指标和遴选方式。

  2补充说明

  1)成果标注要求:专项任务实施形成的研究成果在论文发表、专著出版、专利申请、奖励申报时,应标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资助”及专项编号(英文标注“Supported by the Strategic Priority Research Program of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Grant No. XDA26000000”),代表性成果应标注在第一位。

  2)申报人资格审核:当申报人为非正高级职称或非所在研究组组长时,专项实施方案编制组将委托项目牵头人对申报人的学术成就、以往工作业绩等进行重点审核。审核通过者方能参加会议答辩评审。

  三、申报书撰写要求

  1按照申报书格式撰写,要求文字精炼,数据真实可靠(附件2)。

  2申请材料使用A4纸、双面打印并左侧平装成册,同时附上同版本电子版。

  3申报材料应有申报人和申报单位法定代表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四、申报受理要求

  1所有参加遴选的申报人均须提交申报书文本和承诺书。请申报人将经各申报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审核并加盖本单位公章的申报书一式2份和1份承诺书于202251216点前(以邮戳时间为准)送(寄),同时提交申报书和申报清单表电子版文件(附件1-附件3),E-mail至联系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2提交的申报书电子版,文件名格式为:子课题名称+单位名称+申请人姓名。

  3申请受理后将进行形式审查,如申报内容不符合本专项研究目标和支持方向或有违反有关规定等情况的,不予受理。通过书面评审的申报人将通知进行答辩评审。会议答辩初步安排为:每位子课题申报人答辩10分钟(其中汇报不超过8分钟),具体答辩日期和会评细节要求将另行通知,请提前准备好报告PPT(附件4)。

  五、科研诚信要求

  1申报书文本应具有创新性,不能抄袭他人各类项目申报材料,不得一稿多投重复申报;

  2申报人的信息核查由所在单位负责,信息须如实填报,不得弄虚作假;

  3违反科研诚信要求者,一经查实按照院相关规定处理。

  六、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植物研究所水杉楼生态草牧业专项办公室(206房间),邮编100093

  联系人:刘旭艳 liuxuyan@ibcas.ac.cn

  附件1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子课题申报书(模板)

  附件2申报承诺书(模板)

  附件3申报清单表(模板)

  附件4答辩汇报提纲(PPT模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