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发布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黑土地保育与智能感知科技创新工程(黑土粮仓)” 实施方案纲要的通知

日期:2021-05-21

|  来源:【字号:

  中国科学院黑土地保育与智能感知科技创新工程(黑土粮仓)”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以下简称专项)立项建议已于2021326日获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根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管理办法》(科发规字2017106号)相关要求,专项实施方案围绕总体目标,重点开展六个科技攻关任务和七个示范区建设。其中任务1-3按照“专项-项目-课题-子课题”四级结构组织实施,本次对子课题进行择优招标;任务4-6按照“专项-项目-课题”设置,本次对课题进行择优招标;7个示范区采用定向委托。人员遴选面向中国科学院院内以及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遴选方式分为委托和择优两种,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申报要求 

  1.申报人资格: 

  1)申报人应为中国科学院院属研究单位及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在职研究人员,一般应具备正高级职称,特别优秀的副高级职称也可申报。申报人需具备本研究领域前期工作基础并取得突出成果,科研诚信记录良好。申报人每年应保证2/3以上工作时间用于本专项研究。任务1-6候选负责人因临近退休等原因不能满足工作年限要求的,如申报人获准承担专项任务,承担单位须承诺延聘专项任务负责人至专项结题验收日期后(详见附件3)。7个示范区候选负责人年龄不超过45岁。 

  2)申报人应未承担在研的中国科学院先导任务(特指A类、B类或C类先导专项子课题及以上层级任务)。若获准承担专项任务,院内人员在专项实施期间需承诺不调离中国科学院系统。如申报人非所在研究组组长时,同时要求申报人所在研究组组长未承担其他先导专项子课题及以上层级任务。 

  3)作为以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重大示范为导向的专项,鼓励申报人积极争取部委、地方、企业和其他渠道匹配经费,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有明确匹配经费的申报人。  

  4)每个子课题(任务1-3/课题(任务4-6/示范区拟支持1项,原则上设1名子课题/课题/示范区负责人。每位申报人须针对纲要中所列的子课题/课题/示范区进行申报,限申报1项(含牵头和参加),且申报内容符合本纲要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考核指标和遴选方式(详见附件1)。 

  二、申报范围、研究内容及考核指标 

  详见附件1《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黑土地保育与智能感知科技创新工程(黑土粮仓)实施方案纲要》。 

  三、申报书撰写要求 

  1.按照申报书格式撰写,要求文字精炼,数据真实可靠(详见附件2)。 

  2.申请材料使用A4纸、双面打印并左侧平装成册,同时附上同版本电子版。 

  3.申报材料应有申报人和申报单位法定代表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4.申报人可根据拟承担任务提出经费概算申请,实施方案编制组将依据专项总体情况统筹安排确定经费体量。除特殊情况外,任务1-3子课题的五年支持经费体量一般不超过600万元/项;任务46课题的五年支持经费体量不超过2000万元/项;示范区五年支持经费体量不超过10000/个;任务5课题经费根据实际需求进行估算。 

  四、申报受理要求 

  1.所有参加遴选的申报人均须提交申报书文本和承诺书。请申报人将经各申报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审核并加盖本单位公章的申报书一式2份、承诺书1份、申报清单表1份于202152812点前(以邮戳时间为准)送(寄)至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科研处(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盛北大街4888号);同时将申报书和申报清单表电子版文件(附件24)邮件发送两位联系人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2.提交的申报书电子版,应与报送的纸件材料一致,文件名格式为:子课题/课题编号+单位名称+申请人姓名,或示范区名称+单位名称+申请人姓名。 

  3.申请受理后将进行形式审查,如申报内容不符合本专项研究目标和支持方向或有违反有关规定等情况的,不予受理。后续将通知通过书面评审的申报人进行答辩评审。会议答辩初步安排为:任务候选负责人答辩10分钟,示范区候选负责人答辩15分钟,具体答辩安排另行通知,答辩参考PPT模版进行准备(详见附件5)。 

  五、科研诚信要求 

  1.申报书文本应具有创新性,不得重复申报。 

  2.申报人的信息核查由所在单位负责,信息须如实填报,不得弄虚作假; 

  3.违反科研诚信要求者,一经查实按照院相关规定处理。 

  六、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盛北大街4888号,东北地理所科研处,邮编130102 

  联系人:李禄军 185455682030431-85542288lilujun@iga.ac.cn 

     13810626796010-68597257zengyan@cashq.ac.cn  

 

  附件: 

  1.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黑土地保育与智能感知科技创新工程(黑土粮仓)实施方案纲要 

  2.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黑土地保育与智能感知科技创新工程(黑土粮仓)子课题/课题/示范区申报书(模板) 

  3. 申报承诺书(模板) 

  4. 申报清单表(模板) 

  5. 答辩汇报提纲(PPT模板)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 

  202152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