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计划生物遗传资源库保藏能力建设专项申请指南

日期:2016-09-02

|  来源:【字号:

  为提高我院生物遗传资源库在资源获取、评价和保藏技术方面的水平,推广应用新方法和成功经验,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我院生物遗传资源保藏工作发展,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计划特设置中国科学院生物遗传资源库保藏能力建设专项  

  一、专项目标和内容 

  专项内容:围绕我院生物遗传资源库的发展目标和能力建设需求,针对重要生物遗传资源,开展资源获取、实验室繁殖培养和长期保藏等新技术、新方法的建立和推广应用,扩大资源数量和多样性储备;研发新的生物遗传资源性能评价技术方法,促进资源的“二次”开发与可持续利用;建立物种鉴定DNA条码数据库;推进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建立与认证,提高资源质量和服务水平。 

  专项目标:依托我院现有生物遗传资源库,针对人和动物细胞、野生植物种质、微生物、海藻和微藻等生物遗传资源,建立3-5种资源分离培养、建系繁殖和长期保藏等关键技术,获取一批新资源;建立2-3种生物遗传资源高通量评价、功能开发技术,选育、推广应用1-2种优质生物遗传资源;建立1-2个生物遗传资源数据库及物种鉴定DNA条码数据库,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及利用方式;完成1-2个生物遗传资源库的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二、项目要求 

  申请人应结合所在资源库的实际情况,围绕专项的研究目标和内容要求,明确申请项目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 

  三、申报条件  

  1. 申请人条件  

  在我院生物遗传资源库长期从事资源收集、转化评价、保藏管理、共享服务的正式在职职工。  

  2. 项目执行期:  

  2017-2018年,共2年。  

  3. 资助额度:  

  每项支持经费不超过50万元。  

  4. 其他说明  

  每个生物遗传资源库每年最多可推荐申请一项。针对本次专项指南,每位申请人只能获得一次获资助机会。  

  四、申请受理  

  申请人根据附件提供的申请书格式,完成项目申请书的撰写;并由申请者所在单位的科研管理部门对申请人资格、申请书的真实性等进行审核;由科研管理部门协同依托的生物遗传资源库对申请书的科学内涵和项目可行性等进行初评,在此基础上确定推荐项目和候选人员。各生物遗传资源库需要出具推荐意见。项目申请书(一式三份)加盖单位公章后,提交至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联系人:田永生 010-68597275,电子版申请书请发至ystian@cashq.ac.cn  

  申请受理截止日期:2016915  

  五、项目评审、管理及验收  

  1.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委托院生物遗传资源库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对申请的候选项目进行评审。  

  2. 获资助的项目在通知规定的时间内提交项目任务书,院生物遗传资源库工作委员会审核,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确认后方可执行。  

  3. 项目执行期间,项目承担单位和所在生物遗传资源库对推荐并获得资助的项目具有监督管理的职责。资助项目每年需要提交项目进展报告,并在中国科学院生物遗传资源库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上汇报主要科研进展。  

  4. 项目结束后,提交项目结题报告和经费执行报告,依托的生物遗传资源库提交成果应用情况和效果说明;院生物遗传资源库工作委员会将在中国科学院生物遗传资源库年度工作会议上组织专家审查项目执行情况,并对各库建立诚信制度。  

       

  附件: 中国科学院生物遗传资源库保藏能力建设专项申请书(大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