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经典分类学青年人才项目申请指南

日期:2016-07-28

|  来源:【字号:

 

  一、项目设立的目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是国家动物、植物、海洋生物、菌物及化石等标本保藏、研究和科学教育的主要实体,在国家生物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院生物标本馆的馆藏量占到全国生物标本收藏总量的60%以上,是《中国植物志》、《中国动物志》、《中国孢子植物志》编研的主要依托馆,为我国生物分类学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我国一代又一代的分类学家为标本馆藏量的增加、为馆藏标本的准确鉴定贡献了他们毕生的心血。长期以来,标本馆与生物分类学科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民经济和科学事业的发展,标本馆的场馆及保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馆藏量快速增加。然而,随着新学科方向的发展,从事传统分类学、具备标本鉴定能力的年轻学者相对较少,各标本馆面临分类学人才青黄不接的现象,不少馆藏标本有待进行分类鉴定。 

  标本馆的发展有赖于生物分类学的持续发展,有赖于一批有志于从事生物分类学研究的年轻学者的快速成长。同时,馆藏标本的分类鉴定是充分发挥其价值的关键因素。为培养和稳定我院经典分类学青年人才队伍,提高我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馆藏标本的鉴定率,促进生物分类学的可持续发展,保障生物标本馆体系的健康运转,特设置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经典分类学青年人才项目。 

  二、资助对象 

  具有助理研究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从事生物分类(以标本馆为依托的经典分类,不包括以分子生物学手段的生物进化研究)专业研究,45周岁以下(申请当年11日不满45岁)的我院在职职工。作为人才项目,一个人只能获得一次资助机会。 

  三、具体要求 

  项目主要内容是围绕我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馆藏中未分类鉴定标本,开展经典分类学研究,包括专科专属研究、区域性修订、具有重要经济意义或社会意义的疑难类群分类整理等。推荐的项目要围绕各标本馆的收藏特点,以促进各馆继续保持各自特色、发挥传统优势为重点。项目研究类群必须是所在标本馆的重点、优势馆藏类群,同时也是所在研究单位的优势研究类群。通过项目的开展,需要达到明显提高本所标本馆(博物馆)以及我馆相关标本馆(博物馆)有关类群标本鉴定率的目的。 

  项目一般不鼓励开展野外考察和标本采集。 

  项目执行期为2017年至2018年,共2年;每项支持额度不超过50万元。 

  获得资助的项目组人员将成为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口岸截获生物物种快速鉴定体系”专家组成员,有义务按照要求完成上级部门分配的相关任务。 

  四、申请书的受理 

  申请人根据附件提供的申请书格式,完成项目申请书的撰写;并由申请者所在单位的科研管理部门对申请人资格、申请书的真实性等进行审核;由科研管理部门协同依托的标本馆(博物馆)对申请书的科学内涵和项目可行性等进行初评,在此基础上确定推荐项目和候选人员。每年每馆限报1项,各馆需要出具推荐意见,加盖单位公章后,将项目申请书(一式三份)提交至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联系人:田永生 010-68597275,电子版申请书请发至ystian@cashq.ac.cn 

  申请受理截止日期:2016818 

  五、项目评审、管理及验收 

  1.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委托院生物标本馆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对申请的候选项目进行评审。 

  2. 获资助的项目在通知规定的时间内提交项目任务书,院生物标本馆工作委员会审核,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确认后方可执行。 

  3. 项目执行期间,项目承担单位和所在生物标本馆(博物馆)馆对推荐并获得资助的项目具有监督管理的职责。资助项目每年需要提交项目进展报告,并在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年度工作会议上汇报主要科研进展。 

  4. 项目结束后,提交项目结题报告和经费执行报告,依托的生物标本馆(博物馆)提交任务完成情况意见说明;院生物标本馆工作委员会将在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年度工作会议上组织专家审查项目执行情况,并对各馆建立诚信制度。 

    

  附件: 

  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经典分类学青年人才项目申请书(大纲).docx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