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
中国科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联席会议2020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日期:2020-07-22

|  来源:知识产权处【字号:

  716日,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科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联席会议2020年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张亚平副院长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副司长黄圣彪,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等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以及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代表和基金专家参加会议。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中科院机关、院内部分研究所的相关领导与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以下简称“IP中心”)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了IP中心刘会洲主任的工作进展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2019-2020年度工作内容及经费使用方案》。经讨论,会议对IP中心近一年来,在推进全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探索,以及取得的进展和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IP中心及全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 

  会议指出,IP中心要加强与院内外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做好全院专利集中运营工作,形成品牌效应,并为先导专项和弘光专项等院重大项目做好知识产权服务;要进一步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把为其它院属单位服务作为重要内容,在实践中提升服务能力,带动全院知识产权转化运营工作的发展。 

  第二阶段是中国科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联席会议2020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同意了2019724日(上次联席会议)以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进展、2020年度弘光专项的遴选情况和专项行动评估工作方案,听取了2020年度弘光候选项目的情况介绍和各项目的尽职调查情况汇报,对候选项目进行了质疑和评审。会议充分肯定了弘光专项已取得的成效,并对今后的弘光专项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强调,要通过弘光专项,继续引导研究所和科研人员以正确的方式”进行成果转化,转变科研方式和思维方式,通过与资本和市场的紧密结合,营造有利的投融资环境和产品市场开拓环境,把我院的先进技术转移出去形成产品,再形成被市场认可的商品,并在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上产生重要的影响。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