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与生态环境部举行深化生态保护监管领域合作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9-12-20

|  来源:生物技术处【字号:

  12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与生态环境部在北京举行深化生态保护监管领域合作工作座谈会并签署深化生态保护监管领域合作备忘录。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生态环境部部长、党组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树深,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刘华出席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主持。 

  李干杰代表生态环境部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科院是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尤其在生态环境调查、监测和评估等学科方面,已成为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近年来部院双方在全国生态环境十年(2000-2010年)和五年(2010-2015年)变化评估、全国生态功能区划编制、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发布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他指出,生态环境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按照“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逐步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监管体系,切实做好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等工作。他希望,生态环境部的生态保护监管工作能得到中科院的大力支撑,部院双方积极落实备忘录内容,加强对接、形成合力,不断拓展更多领域的深入合作,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白春礼对生态环境部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部院双方共同召开深化生态保护监管领域合作座谈会,总结双方已有合作成果,签署合作备忘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他指出,近年来双方在生态环境变化评估、生态保护数据共享等方面深入合作,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中科院设立的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等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与生态环境部紧密合作,为国家生态保护监管发挥了重要科技支撑作用。他强调,下一步部院双方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备忘录重点任务对科研工作的牵引作用,集聚中科院相关学科、研究所、野外台站、海外科教中心以及“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的科技和人才资源,为明年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和生态保护监管工作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座谈会上,黄润秋介绍了部院合作进展情况和深化生态保护监管领域合作备忘录的相关内容。座谈会后,李树深与黄润秋代表院部双方签署了《深化生态保护监管领域合作备忘录》。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和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代表局司双方签署了《国家生态状况监测网络建设合作协议》。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自然生态保护司、生态环境监测司、科技与财务司、宣传教育司、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国际合作局、科学传播局等双方有关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现场

签署《深化生态保护监管领域合作备忘录》

签署《国家生态状况监测网络建设合作协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