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张亚平赴山东东营调研盐碱地农业发展情况

日期:2019-09-09

|  来源:农业科技办公室(院扶贫办)【字号:

  94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赴山东东营现代农业示范区及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调研中国科学院在盐碱地农业方面的平台建设及科研进展情况。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于杰,东营市、山东省科技厅、黄三角农高区管委会等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东营现代农业示范区,张亚平一行现场考察了遗传发育所中科东营分子设计育种试验基地和分子设计育种研究中心,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河三角洲研究中心基地、盐碱地高效种植养殖和种养循环农场建设和东八路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等处,并就项目的实施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黄三角农高区,重点考察了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新一代清洁能源智能农机装备、益虫资源产业化开发、盐碱地资源植物综合利用、生物产业技术中试研发等平台建设情况,并举行了院省共建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座谈会。 

  张亚平在座谈中指出,在山东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当前黄河三角洲农高区技术创新中心发展势头很好,建设推进速度很快,形成了非常好的联合工作和协作机制,盐碱地农业有着巨大的潜力,尤其是在盐碱地农业技术利用、推进种植养殖结合、发展现代智能农业机械装备等方面有很大发展潜力;中科院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与山东省的合作,进一步整合院内资源力量,优化功能布局,加快项目推进,发挥集成示范带动作用,拉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业信息化水平,共同推动打造一个开创性强、显示度高、科技含量高、富有特色的国家级农高区。 

  于杰指出,去年以来,院省双方围绕创新中心的建设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切身感受到了中科速度”“中科力量;下步工作中,要牢牢把握国家级农高区的定位,更加注重发挥中科院作为创新团队的主力军作用,共同做好创新中心建设这篇大文章,为创新型省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要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整合各方的优势力量,集聚集成创新要素资源,打通科研向产业转移转化的通道,推广高端农业产业化模式,真正发挥创新中心的引领带动作用,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作出示范。 

  科发局、遗传发育所、地理所、烟台海岸带所等单位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了调研。 

  

   调研盐碱地高效种植养殖和种养循环农场建设情况   

   调研新一代清洁能源智能农机装备中式研发平台   

   院省共建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座谈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