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野外观测研究网络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日期:2019-01-28

|  来源:【字号:

  2019121日,中国科学院野外观测研究网络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管委会主任、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管委会副主任、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管委会委员、野外站网络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 

  管委会副主任、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代表管委会办公室报告了全院野外站网络及野外站联盟近两年工作的总体情况;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高寒区地表过程与环境监测研究网络、日地空间环境观测研究网络以及近海海洋环境观测研究网络等4个综合观测研究网络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7-2018年工作进展及未来工作计划;大气本底观测网、通量观测网、物候观测网、遥感观测网、大地测量网及陆面过程观测网等6个专项观测网负责人各自简要汇报了近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管委会办公室汇报了野外站联盟的推进工作。 

  邓麦村秘书长及各位委员肯定了野外站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野外观测数据自动采集、自动分析、自动传输和数据共享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希望野外站网络进一步发挥整体效应,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张亚平副院长指出,我院野外观测研究网络的发展要紧跟国家科技发展的步伐,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规划,统筹布局,推动野外观测数据的开放共享;探索野外站建设新路子,建立联合共建、共管、共用的机制,增强我院野外站的区域科技支撑能力,提升野外站的整体质量和综合实力,提高科研产出,推动我院野外观测研究网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登上新的台阶。 

  张亚平副院长对近期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抓住北京科创中心建设的机遇,推动“十三五”备选的CERN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早日落地;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职责调整,加强与相关部委联系,进一步推进野外站联盟的工作;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科技问题,积极组织牵头或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形成重大产出;引导野外站网络和联盟单位跨所申报国家级重大奖项。 

会议现场

张亚平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