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与国家开发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2018-08-17

|  来源: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报【字号:

   

  8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与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国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会生出席签约仪式。 

  王会生表示,国投是央企唯一的投资控股公司,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投资导向、结构调整和资本运作的重要作用,探索出通过基金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有效路径。长期以来,国投与中科院在生物制造研发、能源微藻研发领域已经开展了一些合作,此次战略合作涉及领域更广,双方将系统地探索科学研究与经济市场的结合,共同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积极成效。十九大报告提到六个重大科技成果中,“中国天眼”、“悟空号”、“墨子号”均由中科院完成,在天宫二号和“蛟龙号”研制中也都发挥了关键作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新形势下,中科院将进一步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为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应对国际环境变化发挥核心支撑作用。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强调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此次中国科学院与国投集团重点围绕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投融资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培养四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将有效促进科技、经济、金融资本的融合,将创新驱动落到实处,未来双方还可以在更广泛领域开展合作。 

  白春礼强调,要切实落实协议内容,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有效聚集双方力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与国投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施洪祥签署《中国科学院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推进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此外,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科技研究所与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与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供稿: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报) 

 

    (照片来源:中科院声像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