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24次工作会议在北京怀柔顺利召开

日期:2017-12-25

|  来源:资源环境处【字号:

       

  1214日至15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hinese Ecosystem Research NetworkCERN)第24次工作会议在北京.怀柔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野外观测研究网络管理委员会主任张亚平院士,CERN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鸿烈院士出席了会议,会议邀请了科技部基础司、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国家林业局科技司、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等相关部委的负责人参会。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严庆局长、赵千钧副局长主持会议,CERN各生态站站长、中心主任、科研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郭正堂院士致欢迎词。中科院野外观测研究网络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周桔作了CERN2016年度工作报告,科技部基础司周文能副司长作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发展思考的报告,本次大会的学术主题是“数据资源共享与研究”,特邀北京基因组所章张研究员、网络中心黎建辉研究员、南京土壤所张甘霖研究员作了三个有关数据资源共享与管理方面的报告,CERN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于贵瑞做促进CERN科学研究和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报告,副主任韩兴国做“CERN长期生态学关键科学问题报告。其他站长代表分别就推动CERN学科发展的重点科技设施建设、重点区域工程生态成效评估等作了报告。 

  张亚平副院长对CERN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以孙鸿烈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提出监测、研究、示范是CERN的核心任务,这一思想仍将继续指导CERN的发展,希望CERN要继续发挥好重要的科技平台和支撑作用,加强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提升综合科研和服务能力;加强科技创新,要抓重大的研究成果,出重要的学术思想;继续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网络整体观测和研究能力;积极融入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工作。张亚平副院长明确要求,在当前形势下,CERN积极谋划并参与我院以及国家的重大科学研究任务。 

  会议为10位获得2016年度CERN青年优秀论文奖获得者颁发了奖牌和获奖证书,同期召开了《中国生态系统过程与变化》丛书编撰进展的分组讨论。 

 

张亚平副院长讲话 

 

孙鸿烈院士与获奖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附件: